close

最近比較煩 比較衰 比較累~

常常我在想:

1.導師的責任&父母的責任這分界限要怎麼畫?!

例如:小孩書包凌亂是誰的責任?早餐帶到學校來吃卻因為諸事繁忙(一進教室得抄聯絡簿,每天早自習又有每天的事得做,下課十分鐘小孩又沒趕快吃,搞到第三節下課都還沒吃完,又是誰的責任?)

例如:小孩回家功課一樣都沒完成,隔天就兩手空空的去學校上學?!也不寫聯絡簿告知老師為什麼會這樣,甚至連聯絡簿也都常常沒簽名?!

例如:功課每樣都有簽名,但是簽名的旁邊就有一個斗大的錯字卻也不會立即要求小孩更改?!我實在很好奇,有些爸爸媽媽在作業簿上簽名的用意是為了什麼?

2.婚姻生活&愛情生活是否已經無法兼顧了呢?!

看到一堆藝人閃婚,我現在都會覺得她們瘋了~沒事幹麻閃電結婚,談戀愛明明就那麼愉快又自在,婚姻生活其實很平淡無趣又綁手綁腳的~可惜通常都是裡面的想出去,而外面的拼命要進來!

其實我覺得婚姻生活要兼顧到彼此的心靈生活是滿困難的,尤其又是在有小孩的狀況之下的話!

基本上,連自己想好好看本書都有點是奢求了~頂多是下班後忙完小孩晚餐、洗澡、玩耍、哄睡直到晚上九點多真得入睡後,也才換到那麼一點點悠閒時光罷了~

書看不到很多頁,想細細品嚐也有難度~

因為還有一些些家務事等著收拾~還有工作上的事要處理~

在我的感覺裡,夫妻彼此互相分攤家事&育兒這些雜七雜八的事,已經佔了目前婚姻生活的百分之九十吧!

剩少少的百分之十,大概就是我幫你洗小孩大便,你幫我洗廚餘桶,以接手對方不大敢做的事,或是在對方一下班回家沒多久就攤死在床上一覺到天亮而只剩另一個人單打獨鬥家事&小孩來表露一絲絲情感吧~

3.同儕壓力

今年又回鍋當導師,而且當得是二年級的導師,第一次上班有同儕壓力,且聽我慢慢道來:

首先是一開始出得回家功課,學年主任大概是受我們班兩位課後班(星期一、三、五半天下午留下來寫功課)老師請托

常常來跟我關切一下我們班的教學情況:

例如建議我:回家功課量的分配、回家功課量是否有一些在課堂上先寫(例如甲本乙本描紅的部份)、查生字本先在學校將生字、部首、筆劃寫好......等

這種同學年導師干涉我教學內容的情況,是我去年在林口敎二下後母班所沒有的~

可能是因為林口總共有十一個班,老師年紀也都比較大一點(35-55,都有自己的家庭),大家都管好自己班就好

但是現在這個學校,一個學年只有六班,大家又普遍年輕(30-50),新婚沒小孩的一位,單身還沒結的一位,小孩已經大學的一位,小孩一個放托兒所到六點的一位,小孩兩個分別唸本校二年級&幼稚園的一位(下午邊上班邊帶小孩)

也許就因為班級數少大家又普遍還在壯年期時間體力都還有,所以還有時間管到別班的班級經營去

(也或許只是為了課後班好帶、作業好改......)

(因為我以前在林口帶課後班,都是很認命的指導自己班&另一班功課也沒去抱怨過什麼~)

老實說,我ㄧ開始真得很不習慣

但是我本身也不是那種會想當孤僻人的本質,也不想被大家排擠,所以我還是盡量改善以迎合他人口味

而就在我已經改善的差不多的時候~~~課後班找上我了!

事情是這樣的:

有一天其中一位課後班老師身體不舒服問我是否可以幫她帶星期一下午

我這麼見義勇為的個性當然說好ㄚ~

但是就在帶完的那天,她就來跟我遊說:乾脆以後星期一下午就給妳帶了@@

而我在當下也不好意思再拒絕了~就答應了

(因為之前已經有來跟我表示過一兩次希望我帶)

然後就是痛苦的開始><"

這個課後班是由三個班的小孩組成的,分別是四班4個、五班4個、六班(也就是我們班)7個

星期一我帶的時候就覺得很奇怪,四班和五班老師都把她們小孩叫回去原班寫功課,功課全寫完也指導完再回來我們班

於是我的課後班上就只有我自己班的小孩功課需要指導,你說這樣不是很好嗎?比較輕鬆阿!

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值得高興的事

因為~星期三下午!換我不好意思叫我們班小孩去負責當天課後班的老師那寫功課了@@

所以就因為這種同儕壓力~

我現在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如果沒有研習的話)下午,變成都在帶課後班了@@

我本身就是一個很難一心二用的人~原本星期一、三、五下午我可以專心的改作業(或是好好休息一下)~

但是現在因為班上有小孩~所以導致我改功課的效率變很差了~

於是~自從開始帶課後班後~我就開始掛病號了~每天也忙到快六點才走人~

其實我覺得最不舒服的是:

一開始開學前在討論課後班時,根本就沒有打算找我

但是等到發現我們班小孩比較不好帶(程度比較差)或是我們班人比較多,就又想踢回來給我~

而我也已經跟那些老師表示過:因為我得兼顧當導師&當媽媽這兩種身分,所以帶課後班真得是有些力不從心~

實在很想給它黑下去~也想裝死(就是只帶星期一的課後班,星期三、五不管了)

但是因為我本身很愛惜自己的羽毛,實在不想被人家在背後說話@@

只好繼續ㄍㄧㄥ下去吧~

 

 目前只希望:

1.我們班這次考試可以考好一點,讓老師雪恥!

2.下學期可以不要再帶課後班了,我還是想要準備教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bby0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